2009年9月18日星期五

今天,你有好好聆聽嗎?


最近剛看完了一本名為《無料呻吟》的書。

作者「枚方尚頓」是一個失意於日本攪笑藝人學校「吉本興業」的男藝人。某天,他忽發奇想,在東京的街頭擺了一個小攤子,開始了「免費聆聽」人們說話的「職業生涯」。不論任何人、無分年齡、性別、身份,只要是有需要,誰都可以坐在他的面前,一吐自己的心聲。話題也是隨你喜歡,從學業到人生、甚至乎是愛情、婚外情等,他都會一一細聽。過程中,作者並不會提供任何意見,從頭到尾他也只是扮演一個聆聽者的角色而已。由開始至今,枚方先生已經聆聽超過一萬二千位途人的說話。

這本書令我想起了一個由法國導演所執導的節目:《
6 Billion Others》。透過訪問不同地方的人,去了解他們的生活和心事。兩者在性質上而言很相近。

書中的內容充其量只是將一眾小故事串連成集,再分類刊出。但很多情節卻因其100%的真實性而足以使人回味再三。每次閱畢之後,我的心情總會隨著故事中各個角色不同的人生際遇而起伏跌宕,到最後只餘下一陣略帶苦澀的唏噓。

然後,便開始發現天天在自己身邊擦身而過的人都必定有著自己一個獨立的故事,也許不很精彩、但無異活得淋漓盡致。只是有些時候,他們需要的是個值得信任的聆聽者,去分享自己心中的感受,同哭同笑一番,便於願足矣。

這些人,可以是戀人、父母、兄弟、朋友,甚至同事……

那麼,你願意由今天開始,抽時間去關心一下他們,開始學習好好聆聽嗎?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