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9日星期六

生存何價


想向大家推薦森恒二老師的新作《自殺島》。這是一套很適合在心情低落時看的漫畫。

《自殺島》是繼《捍衛聖域》之後,森恒二老師所創作的第二部話題作品。故事的主題內容和前作大致上並無分別,主要也是透過深入刻劃主角的遭遇及其心理變化,帶出積極的人生思想。

和其他熱血系漫畫相比最大的分別就是:無論是《捍衛聖域》也好、《自殺島》也罷,箇中情節和人物性格方面的描寫都比較貼近現實生活。如前者就講述一個缺乏自信、不善與人溝通、在學校受盡欺凌的懦弱學生如何逐步從繭居族變成在街頭奮戰、最後得到人人稱羨的鬥士。坦白而言,作者的畫風絕對說不上是好,但能夠以有血有肉的筆觸漸進地去繪出一個膽小鬼的心路歷程,單是這點便足以令森恒二老師的作品具有一再閱讀的價值。

而《自殺島》的故事則圍繞著一群「自殺慣犯」,也即是多次自殺不果的人。他們在簽署了一份自願放棄生命的文件後就被施以麻醉,然後遭流放到一個不知名的孤島上。後來,這些人在島上發現了一塊牌子:內容大致是說日本政府已決定放棄其公民權利,故此將之集中在一起,並只容許他們在島上及周邊一海里的範圍內活動,違者即被視為侵犯日本領海,會有殺身之禍。因此,這群人便只可以依靠島上的物資去生存,如果他們仍願意活下去的話……

對於一開始時各人的反應,森恒二老師在作品中有著具體的描述:有人受不了眼前的處境、隨即登上高處躍下;也有人抵受不住未知生活的恐懼和壓力、在夜蘭人靜的時候以繩子懸梁自盡。當然更多的人選擇隨遇而安,在島上努力找尋生存的可能。而男主角阿界,亦由起初的彷徨無助,慢慢從生活中反思自身的存在意義及價值,繼而找到唯有自己能夠做到的事情,也可以為別人出一分力。

每個人在人生中總會有遇上低潮的時候,看到阿界所面對有關生死大限的困難,你就會明白,許多所謂生命中難以解決的問題,其實不過是一樁小事罷了。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