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日星期二

在嘩眾取寵之後……

星期日和F一起去了伊館看黃子華最新的棟篤笑:「嘩眾取寵」。

這次的內容少了很多政治方面的諷刺,主要反而是圍繞著民生和一些新聞話題,在我看來,雖然仍是十分好笑和娛樂性豐富,卻有點美中不足的感覺。或者是我本身要求比較高吧,總覺得今時今日的黃子華,比昔日的他少了一點看透世事的銳利,亦欠了一份冷眼旁觀的超脫。

心目中最好的黃子華棟篤笑仍是「娛樂圈血肉史」和「97秋前算帳」。前者是他在水銀燈的世界中苦苦打滾數載之後卻仍不得志、準備盡地一煲後從此退出娛樂圈的產物;而後者則是以當時香港人最關心的97為主題而創作的佳品。

黃子華無庸置疑是成功的,在這二十年以來他憑著Stand-up Comedy這一獨特的個人表演奠定了自己的崇高地位,即使這並不是他一開始所追求的理想事業。人生也許正是如此:無心插進泥裡的柳枝,總會長得比有心裁種的鮮花長得更高更大。

這個時代,到底是一個最好的時代,還是一個最壞的時代呢?相信要在數年、甚至數十年後,我們才會真正知道。

世事如棋,能夠算得一步不錯的,又有幾人?只求在此時能找到一份安穩的「臨記」工作,然後好好扮演自己的角色直至幕終,已是大部份人一輩子的夢想。

當然,這也包括我在內。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