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7日星期六

《驚世真言》(Frost/Nixon) 觀後感


我要承認,看畢《驚世真言》後是有點失望:雖然兩人正面交鋒的部份是本電影的重頭戲,但是,著墨沒有我想像中的多。

作品的主題圍繞美國有史以來最轟動的政治醜聞之一:
水門事件 (Watergate scandal),但一來這並非貼身的政治議題;二來所發生的年代也相當久遠,因此我也是事先上網查閱一下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後,才敢走進電影院購票。

Ron Howard在電影中採取了平實直敘的拍攝形式,然後加插一些當事人後來的訪問片段,將可以是十分沉悶的作品拍出很強的紀錄片風格。

歸根究底,我不是美國人,故此對於水門事件的公開、尼克遜總統應否在事後對大眾表達誠懇的道歉和做些什麼去補償等等並不是太感興趣,我只是純粹想欣賞一場好看的電影。

Michael Sheen和Frank Langella完全演活了戲中的兩個靈魂人物:David Frost及Richard Nixon。前者扮演花花公子Playboy般的清談節目主持人時活靈活現;後者無論在神情還是氣質方面都將總統的角色演繹得入木三分。

上網一查,方知道他們原來是同名舞台劇的金牌搭檔 (都是扮演同樣的角色),而電影版的劇本也是來自舞台劇版的改編。資料顯示,即使《驚世真言》失意於奧斯卡 (光有5項提名,卻一個獎也拿不到),也無損其在
劇界的成就

印象最深刻的有兩幕:其一是當Frost在訪問的頭3天被殺得片甲不留、垂頭喪氣地回到家時由酒醉的Nixon打來閒聊的那通電話對談,真情流露,是全套電影的高潮之一。

其二是當Nixon知道自己在訪問中處於下風,被迫要在攝影機前和國家和人民道歉時那數秒面部表情的變化:由愕然而致沮喪、失落,導演用上靜止的Close-up,由Frank Langella演來是非常之迫真、傳神。

電影接近尾聲時,Frost和Nixon來了一次私下的對話:Nixon開門見山地說比起參加應酬之類的活動,他發現自己其實更適合做一位思考嚴謹、話鋒尖銳的時事節目主持人。反過來,他認為Frost那種天生圓滑、喜歡呼朋聚黨愛熱鬧的性格,才應該是有潛力坐總統位子的人。

臨別在即,Frost送了一對Nixon在訪問前覺得太「女性化」而討厭的「意大利懶佬鞋」給他作為答應訪問的謝禮。Nixon當然明白Frost的心意,他的臉上可以流露出的,相信也只是一抹苦笑而已。

什麼「老驥伏櫪、志在千里」,不過是虛幻的夢罷了。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