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星期三

我看勵志書

偶然經過書店、書屋,進去逛一圈,看到架子上和暢銷書區堆疊得滿滿的心理勵志書籍,總是甚為感慨。

數年前,只要是看得上眼的勵志書,我都會將它們買回家中收藏,然後自忖什麼時候要好好鑽研一番,並從中領悟出一番道理,去改變自己的人生際遇。

隨著年紀的遞增,開始慢慢對這一類書失去了興趣。當然啦,所謂知易行難,讀懂書中的道理,是人人都會的事;但要將書中所傳授的一套在現實中徹底地執行,不是單憑空想就可以輕易做到的事。因此,我冷落了書本,和它們的關係漸行漸遠……

今天在機緣巧合之下,又在黃埔一間書店內漫步。看著那些似曾相識的封面,我猛然地省悟到:這類書籍的存在,也不過是順應市場的需要罷了。當然,一開始帶領潮流的作品,的確有可能是個別人士嘔心瀝血的佳作。可是,隨著市場的需要愈來愈大、愈來愈多的時候,個別為迎合不同讀者口味的所謂「勵志書」也紛紛出籠,意圖分一杯羹。在它們當中,有教人隨遇而安的、有主張不擇手段的、也有提倡處處忍讓的,五花八門,汗牛充棟。只會有你想不到的,卻沒有你找不到的類型。


其實,要在社會中好好求取生存,最值得依賴的還是自己的腦袋。學會思考、學會聆聽、學會發問適當的問題,比起胡亂地死讀那堆教做人的「勵志書」,有用得多了。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