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日星期二

《CIA光碟離奇失竊案》(Burn After Reading) 觀後感


電影世界之大浩若瀚海,要在眾多作品中脫穎而出,受人青睞,它們必定包括以下2個重要的元素:

1. 具備一定的娛樂性,令普羅大眾容易消化
2. 令觀眾在看完之後有反思的空間,回味再三

由高安兄弟 (Coen Brothers) 執導的這套作品就完全做到了以上所提及的兩點。

故事以多位角色的不同視點作多角度追蹤,好處是會令整套電影看起來劇情比較緊湊,但運用如此手法甚考導演的功力:如在選角又或者劇本分割方面有所不當,作品便會支離破碎,失去重心,顯得沉悶無味。

幸而,上述種種缺點並沒有在電影中出現過。人物關係縱橫交錯,多而不亂;劇情方面一氣呵成,可說是毫無冷場。

電影中的角色們大都帶點愚人自愚的色彩,也許是借此幽美國人一默吧。高氏兄弟的對白編寫獨具匠心、略為誇張但又不會太過火。雖然為求寫實,難免粗鄙一點,卻令我看得捧腹大笑。有些過癮的場面甚至要一再翻看數次方才罷休 (我看的是VCD版)。

個人認為,角色形象鮮明中帶點古怪也是此片吸引人的主要原因之一:John Malkovich 所飾演的CIA分析員 Osbourne Cox 自以為是、脾氣暴躁,被調職後一心要寫回憶錄,因而不慎將機密檔案流出。而 George Clooney 扮演的 Harry 則沉迷和其他女人發生外遇,有著每次跟情人做完愛都要跑步健身的怪習慣。可笑的是,最後他發現原來妻子Katie一早已瞞著自己和別的男人有染。Brad Pitt 在電影中飾演健身教練 Chad Feldheimer 一角。既無賴又帶點稚氣的他和Osbourne在車中對話那一段十分精彩,最後他嘻皮笑臉被 Harry 一槍爆頭而死那一幕也很有黑色幽默的味道。


可是,我在電影中最欣賞的演員卻是由Frances McDormand所飾演的單身熟女Linda Litzke:她不惜一切代價,為的只是要存錢去做整容手術;明明知道身邊有一直愛慕自己的男人,仍然樂於在互聯網上狩獵單身漢並和他們發生關係。每次看到Linda說話時那副看上去又笨又可憐的嘴臉,我便不禁為導演精準的選角眼光和 Frances 出色的演技驚嘆不已。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