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星期三

《13駭人遊戲》(13 Beloved) 觀後感 - 應該對人性選擇抱持的是希望,還是絕望?


這是一部強調人性黑暗的電影,跟《七宗罪》(Se7en) 一樣,看完後令我感到不太舒服。而不能釋懷的主要原因是:兩套作品到最後都「正不能勝邪」。最諷刺之處,是電影的英文名竟用上「Beloved」這個字眼。

故事一開始時的小插曲已經有意識地向觀眾闡明了導演要表達的灰暗思想:在繁忙的街道上,一位挽著大包小包的老婆婆正欲橫過馬路,誰知卻被途人不小心撞跌在地下。她的窘境被馬路對面的一位男童軍看見,好心的他見狀便立即走到婆婆的身前,幫她拾起散落地上的東西,並摻扶著她安全地橫過斑馬線。但是,男童其後發現自己的手機因為剛才的義舉而不小心遺留在路中心。眼看快紅燈了,他仍不顧安危,以最快的速度跑去撿起屬於自己的東西。沒料到,一輛貨車卻在一剎那間向他迎面撞來……然後交通燈號再次由紅轉綠,一切又重新開始……

如果說男童最後因此而死,完全是因為某種不懂分辨時機和權衡輕重的愚昧所致,那麼電影中的男主角「奇」(Krissada Terrence飾) 最後沒有捨棄人性,卻因此而身亡,到底是他咎由自取,還是因為某些不可抗力在暗中推波助瀾才造成他得到如斯悲慘的下場?

既取名為《13駭人遊戲》,電影的內容自然和「玩遊戲」脫不了關係。「奇」本來正陷於工作不順和愛情失意的煩惱之中。某天,他被老闆裁掉之後,獨自在後梯間吸煙呆坐。不知去向的他,在此時接了一通神秘電話:對方聲稱他已成為某個遊戲裡被抽中的幸運兒。遊戲共有13關,參加者在每一關都會收到指示,被要求去完成某些事情。而每通過一關,玩家都會得到一筆獎金。這筆錢的數目會隨著關數的推進而逐步遞增。要是完成整個遊戲的話,更可以獲得一億銖的可觀進賬!

為了改變自己現時的困局,「奇」在半自願的情況下決定參加。他當時完全沒有料到,這個遊戲到後來會有多殘酷……他千辛萬苦, 不惜一切,終於,到了最後一關……

在結局的部份,當女主角提出質問時,導演Chukiat Sakveerakul借在幕後操縱一切的男孩之口向觀眾娓娓道來:他和這個遊戲本身只是配角,真正害死「奇」的是為了在背後觀看這場「真人Show」而甘願付費的網民們;而且在遊戲進行的途中,「奇」可以選擇隨時退出,所以罪不在己……看見他神態自若的為自己辯護,令我想起在現實世界中某些為自身利益而將責任推諉給大眾的集團:因為是市民 / 公眾所需要的,所以我們便……

任意操縱警方高層、並以公眾的需要為由自圓其說,也許導演是想借此抨擊泰國現時的政治和社會情形 (即使新總理上台後一切陋習依舊),但在我的眼中看來,和今時今日的香港相比,倒有幾分似曾相識的感覺。

值得慶幸的是,我仍會為了故事內容而心感忿怒……

Ernest Hemingway once wrote, "The world is a fine place and worth fighting for." I agree with the second part.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