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6日星期一

《真昼ノ星空》(日正當中的星空, Starlit High Noon) - 當年輕殺手愛上中年熟女......


在電影的世界中,當一位年輕又英俊的殺手遇上他生命中的女人時, 通常都會發生一段超越世情的浪漫愛情故事。這是很多人的共識。所以,如何將一個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橋段拍出來,完全是考驗導演的能力。

受F的影響,以前看電影時只會著眼於演員的陣容,對導演的名字不會太留心。但現在,我發覺自己漸漸在改變。中川陽介的這套作品,被評為2004年度柏林影展的觀摩電影,同時成為日本最受期待的新人導演之一,實力真的不能小覷。

電影本身以相當平淡的手法去演繹。而整套戲雖然以俊男和美(熟)女為中心,但一個只是情場初哥 (正確來說是初戀) ,而另一邊廂,女主角卻因經歷數段感情的緣故而變得麻木和怕受傷害,所以兩個人一開始根本就連一點兒的火花也無法擦出。後來,由王力宏飾演的殺手男主角使出住家男人的煮飯功夫,才令到他心儀的女人心中那座冰山開始慢慢融化。

值得注意的是,故事中處處可見男女主角兩者之間的鮮明對比:上一段文字所講述的感情歷鍊只是其中一個例子。除此之外,男主角是一個有夢想的人,每次完成工作 (殺人) 之後,他總喜歡躲在位於鄉下的一處房子裡,過上一段平靜而自得其樂的日子,無事閒來砌砌模型,嫌外賣的便當難吃於是開始研究烹飪,簡簡單單地便過一天;而女主角的生活模式則完全相反:白天在便當店打工,晚上又在馬路邊兼任交通指導員,為修路工人們留意往來交通狀況;平日則連飯也懶得自己煮,隨隨便便吃飽就算。

在電影中有一句很重要的獨白:“聽說只要登上喜瑪拉雅山,就算是正午,也可以看到天上的星星。”男主角雖然在最後也沒有機會登上他心中的喜瑪拉雅山,看到心中所想的清徹星空,但他最終也沒有放棄尋找的機會;而在最後一幕女主角穿著和男主角一模一樣的人字拖去洗衣店,姑勿論這到底是現實或者只是她的幻想,至少她也開放了自己的心窗,知道自己的心靈仍未完全枯萎,在同事說笑話的時候也開始會笑,說到底,雙方也算是Happy Ending吧。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