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9日星期四

《無聲火》(Bangkok Dangerous) - 彭氏的暴力美學


如果一套電影是有舊版和重拍版 (新版) 的話,基本上我會選擇看舊版。因為從過往的經驗中得知,新版除了特技和化妝等會比舊版做得比較出色之外,很多在舊版中的色彩在重拍時都會黯淡得多,《Planet of Apes》(猿人襲地球) 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若論及故事的沉重和無奈,2001年的新版完全拍不出那種感覺,和1968年的舊版相比是遠遠不及的。(此心得亦可應用在有續集系列的電影上,不過《The Terminator》系列是一個特例) 。

很喜歡彭氏兄弟在這套作品中對鏡頭和畫面的運用。《無聲火》的故事很簡單,在情節上,完全沒有令觀眾需要運用大量腦力去邊看邊想的地方。整套電影對白不多,令人更能集中精神在畫面和聲音運用方面,這點值得一讚。彭氏處理暴力的場面往往很直接,夠血腥。殺手殺人時並沒有多餘的背景音樂,因此更能突出那種簡單純粹的感覺。

男主角“剛”的選角很合適,作為電影中的殺手,首要條件當然是要長得夠帥 (笑),彭氏在某次接受訪問時表示:由於覺得職業殺手不可能是個多話的人,而且為了避免讓大家覺得是故意裝酷,於是索性將他安排成一個聾啞人士,如此設計真可謂一舉數得。當然,除了寡言,“剛”比起其他扮演殺手角色的人更似殺手,是因為他外表雖然長得不錯,但令人感覺平凡。事實上,正因為職業需要,殺手本來就不應該太引人注目。說起來,華仔和反町的那套《全職殺手》走的卻完全是相反的格調,刻意將殺手這一角色美化了。

這套作品的悲劇結局也許是在大家的意料之內吧。我本人倒是覺得合情合理:一個自幼在同輩欺凌中長大的孩子,孤苦無依,好不容易找到一份當雜工的工作 (想來他也沒有什麼學歷),然後被一生中最重視自己的人看中,帶他出身。這個人的每一句話,都必定對這孩子有極深遠的影響。“剛”所信奉的其實很單純:他的人生信條就只有“祖”所教他的那一句:“以牙還牙、以眼還眼”。而“芬”的出現無疑是他生命中的一道陽光,但兩人根本就是在迥然不同的世界中成長,加上“剛”天生聾啞、不能和旁人正常溝通這一缺陷,彷彿早已註定他要扣下那道板機,去結束自己那段充滿灰暗色彩的人生。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