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9日星期六

憶馮老


最近在追的動畫新番中,有一套《蒼天航路》,故事主要是圍繞著三國時期的曹操。

想起曹操,便想起「三國」;想起「三國」,便想到《三國演義》;而想到《三國演義》,就不能不提馮兩努這個人。

1996年,香港亞洲電視播放了當時在中國內地十分受歡迎的長篇電視連續劇 《三國演義》,而馮兩努作為每集電視劇播放前 / 後的主持,負責評說當天故事內容,令他知名度大增。

在廣東中山縣翠亨村出生的他,只受過九年的教育,後來憑自修自學取得加拿大約克大學的學士學位。馮兩努名字中的「兩努」,是取其付出雙倍努力之意。

成名之後,他出了很多有關三國故事的小書,大部分我都買了。他在書中說了很多道理,現在看來雖然是老生常談,但平心而論,對我的人生觀也有一定的影響。

2000年,馮兩努以獨立候選人背景參加區議會選舉,憑一已之力,擊敗當時在港島區大熱的周梁淑怡,成功取得一席,即使後來在參選立法會時遭遇滑鐵盧,在我心中已是雖敗猶榮。

去年10月,他在香港理工大學聽講座的途中感到心臟不適,送院後證實不治,享年只有55歲。

尚記得在他寫過的書中曾經提到,他的第一份工作是送蒸餾水。默默耕耘數十載,難得有今天的好日子,卻走得那麼快,實在可嘆。

不過,觀其一生,他曾經努力過、付出過,也有過相應的成就,已經是很不錯了。

至少,我是這樣想的。



1 留言:

友人A 說...

睇到你既BLOG 有UPDATE, 八掛睇下...
又CLICK 返以前果D睇下..
睇到呢一篇, 我忍唔住留言..
因為...我想話你知...
已故既馮先生其實係我地宇宙長跑會既會友
哈哈....
P.S. 我有佢既兩本書, 一本係「上善若水」, 一本係「從減肥到馬拉松」,你要借黎睇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