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7日星期三

《天使與魔鬼》(Angels & Demons) 觀後感


沒記錯的話,上次看Ron Howard執導的電影應該是《驚世真言》(Frost / Nixon)。

感覺上,這次的作品從外表來看雖然像是一般荷里活式解謎冒險電影,但由於故事主要是圍繞羅馬教廷 (梵蒂岡),容易引起話題,加上頗有《奪寶奇兵》的味道,算是比較大膽的題材。

提到天主教,相信稍為懂得一點西方歷史的朋友們都知道在中世紀的歐洲,羅馬的天主教會曾經做過不少令人齒冷的事:包括迫害科學家、魔女獵殺、和發動十字軍東征等等。

理所當然,每一個宗教總是會將自己所信奉的神祗置於生命中的最高點,與此同時,對於其他不同的宗教又或者信仰或多或少會有一點排斥和抗拒的想法,很少會願意和平接納,相處共融。而視乎政治因素以及個人意願,更甚者會採取激烈的手段誅殺異己,引起一陣又一陣的腥風血雨。

在《天使與魔鬼》中,我們看到的便是昔日教廷的黑暗,如何以一切手段鎮壓「光明會」,一個意欲將科學和宗教合而為一的組織。

無可否認,打著捍衛信仰的旗號,人類可以肆無忌憚、為所欲為。而罪惡感因為得到自我的認同,因此會被大大降低,進一步增強了排外活動的破壞力。

不論是被指使的殺手、又或者是那一位「幕後黑手」,他們都深信自己的行動是絕對合乎對宗教的忠誠,而並非錯誤的行為。某程度上來說,已和恐怖分子相差無幾。

當然,幾乎每一個宗教的基本主旨都是想導人向善。但是,透過對其教義不同的詮釋和理解,往往可以令它化身成一體兩面,既為「天使」、也為「魔鬼」,這就是導演想告訴我們的事。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