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星期五

《一百萬零一夜》(Slumdog Millionaire) 觀後感


由Danny Boyle為主執導的這套作品,勇奪今屆奧斯卡的8項大獎,其中包括最高殊榮的最佳導演和最佳電影。

查過Yahoo!的字典,Slumdog的意思是“貧民窟的狗”。出身如此低下、卑賤的小子,竟然在「百萬富翁」(Who Wants To Be A Millionaire?) 的遊戲中答出所有連專家們都沒有把握答中的問題,甚至令遊戲的主持人認為這是詐騙,還叫警察把他抓起來。這一切緣由,的確令我對這個年青人成功背後的一切感到很有興趣。

無可否認,講述一個在非白人世界發生的故事也許可說是為針對奧斯卡而設的商業計算。不過,整個故事情節走向相當流暢,成功的改編劇本自然是功不可沒。現在很多導演都喜歡把小說改編成劇本然後將之採用,無非是看上這些小說中種種詳細而周密的設定,若自己為一套新的電影再花時間從頭開始構思的話,未免太費精神,而且結果也未必討好。倒不如省下一些心力,看看別人寫出來現成的意念有什麼可以派得上用場,來得更為實際和有效率。

男主角Jamal K. Malik之所以能答中遊戲裡面大部份的問題,是因為這些問題的答案和他的成長有很密切的關係。藉著他在警署中的回憶,可以感覺到Danny Boyle是想借此提一下有關印度的種種社會問題:如貧民窟泛濫、宗教沖突、非法誘拐和虐待兒童等等。當然,沒有一個國家或者政府會公然坦承自己在社會管理方面的不足,印度亦然。但從電影一開始,我便好像在觀看印度低層人民的生活紀錄片一樣,一切都仿似活生生的體驗般真實。

人物性格方面,如果說Jamal是那種堅持自己做人信念的夢想家;他的兄長Salim則是一位向社會妥協的現實者。很明顯,兩方是被刻意設計成一種對立。而女主角Latika就夾在當中,像三文治的餡一樣。電影在最後部份,導演安排Salim良心發現,願意犧牲自己寶貴的生命、放走已嫁黑幫老大為妻的Latika去成全弟弟和她在一起,卻令我感到十分突兀和不自然。不過,縱使如此,仍無損整套電影的可觀性。

當然,最令我感到Surprise的是電影結局時男女主角偕一群臨時演員的歌舞表演。同行的F向我解說這是印度片的特色。我一邊聽,一邊倒想起網路上有名的“印度F4”,獨自在心裡面笑起來了。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