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4日星期二

《索女‧喪屍‧機關槍》(Planet Terror) 觀後感


由執導《罪惡城》(Sin City) 的名導演Robert Rodriguez負責操刀的這套作品,加上另一位鬼才導演Quentin Tarantino所拍的《玩命‧飛車‧殺人狂》(Death Proof),兩套電影合在一起,便是完整的《Grindhouse》。

喪屍片在荷里活一向也屬於B級片種,內容離不開在某處發生病毒 (或其他化學品) 泄漏,令一小撮人成為喪屍源頭。然後這群喪屍便到處襲擊別人,使感染範圍不斷擴大。最後只餘下男女主角等一眾人為活命而拼死殺出一條血路。而在過程中總會有某些同伴不幸犧牲,成全其他生還者逃出生天。

既然打正旗號是一套向早期B級電影致敬的Cult片,Robert Rodriguez自然在電影中大玩特玩。一開始的“猛片預告”便是一碟醒神的開胃菜,看到《Machete》被譯作“大砍佬”這個古怪的名字己教我忍俊不已。導演找來一個滿臉豆皮且長相猥褻、全身刻滿刺青的墨西哥大叔來當男主角,這根本是惡攪啊!想當然爾,其中的故事內容離不開荒誕、暴力、血腥、色情等元素。本來,這只是一套假的Trailer,但由於很多觀眾對此大感興趣,並紛紛查詢何時會上畫,結果聽說導演就真的打算開拍了……

Bruce Willis在故事中客串受化學品DC-2感染的軍官無疑為我帶來一個驚喜。有時候,荷里活的大牌明星們都很願意放下身段,去拍一些非商業化的題材電影,真是相當佩服他們的專業精神呢!

索女Cherry Darling一角由Rose McGowan飾演。她的斷腿配上機關槍是本片最大賣點。此姝身材突出、樣貌姣好,可惜慘遭喪屍們咬斷右腿 (什麼?你問我為什麼明明海報上裝機關槍的是左腿而演出來卻是右腿?別太計較了,不是早已告訴過你這套是仿B級 Cult 片嗎?) 後來在男友El Wray (由 Freddy Rodriguez 飾演) 的幫助下裝上木製義肢 (然後又改換成機關槍)。Cherry充分利用自己身為豔舞女郎的柔軟身體,在喪屍群中大發神威,帶領眾人離開險境。

以喪屍為主要題材的電影最大特色是少不了血腥和噁心的場面。這些鏡頭在本片中比比皆是。一開始的“蛋蛋標本”(還有被活生生取出蛋蛋的男人)、加上穿插整套電影的德州烤肉店“扒房”老板J. T.一邊對付喪屍還一邊研究如何炮製美味醬汁的情境 (你能想像鮮血和烤肉混在一起是怎麼感覺嗎?),我是不覺得怎樣,但一般人在看完後肯定會感到不太舒服。

除此之外,故事中途有一段相當香豔的床上戲。但看到最後會突然跳片,然後會出現一行字:拷貝問題,敬請原諒。下款是:戲院管理處啟。不知就裡的人可能會想自己是不是買了次貨。其實片質粗劣、剪接不佳、常常跳片等也是早期B級電影的特色之一啦,都是導演故意做出來的,請不要太在意。

老實說,比起《玩命‧飛車‧殺人狂》的鬆散劇情結構和無厘頭式結局,這套《索女‧喪屍‧機關槍》已經是玩得很客氣了。整個故事雖然不怎麼樣,但總算是有頭有尾。不相信的朋友可以自己去比較一下,就會明白我在說什麼了。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