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3日星期五

《奇幻逆緣》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 與別不同的人生之旅


如果你得了一種怪病,一出生時的身體狀況好比一個80多歲,風燭殘年的老人家。而隨著年月的增長,會愈來愈年輕,最後以嬰兒的狀態離開這個世界的話,你會怎樣走自己的人生之路?

「這樣的話,因為大家的成長有所不同,會跟身邊的人成為錯配。」這是F給我的答案。

對於這一點,我倒是有自己的想法。

有著這種病的人,他們的人生註定不會平凡。但是,他們必定會和生命中的某些人相遇,然後譜出與別不同的火花,正如電影中的主角班傑明‧巴頓 (Benjamin Button) 一樣。

自小在老人之家長大的班傑明,想必早已從日常生活中體會到死亡這一個人生最大的命題。他目送一個又一個新住客搬進來,又目送他們離去。更甚的是因為自己所得的怪病,不知道何時會像逝世的住客們一樣長眠於地下。在他的心目中,相信對於生命的無常早己看得十分透徹。

正因為何時要走也可以,所以更要珍惜當下的生命,並好好利用。於是,少年的班傑明有了一個念頭:就像那個黑人矮子住客所說那樣,他要到處去看看,好好遊歷一番,那麼即使有一天蒙神寵召,也已經不枉此生。

接著,在18歲那年,他決定做一個拖船的水手。

光陰似箭,班傑明從當水手的過程中,慢慢累積了很多人生的體驗。由於外表的關係,很多人都樂於和他做交心的朋友。他第一次的戀愛對象是個婚姻生活不愉快的中年婦人:伊莉莎伯‧艾寶特。伊莉莎伯在一開始時只將他當作是一個可以好好傾談心事的老先生,後來情愫漸生,而發生外遇,其後更因為丈夫返回她的身邊而令這一段關係無疾而終。對於伊莉莎伯來說,這次的邂逅也許只是人生的一個中途站,但在班傑明看來,卻令他對人生有著更多的參悟。

當然,整套電影的重心自然是班傑明與黛絲纏綿一生的羈絆。他們在她還是一個小女孩的時候便已經相識,並發展出一段微妙的感情。其後,隨著年紀漸長,她變得亭亭玉立,而他也愈來愈年輕。兩個人各自有自己想要做的事:她有志在芭蕾舞界闖一番天下;他也想多看看這個世界。但是,每次的偶遇,誠如F所講,總是像錯配一樣 - 她太年輕了,未有好好品嘗過人生中種種甜酸苦辣的滋味,所以一直和他擦不出火花。

後來她遇上車禍,又和幾個男人交往之後,黛絲的心情開始有所改變。由少年輕狂變成人屆中年的老練和沉實,她開始掛念班傑明,最終並決定回到他身邊。

然後,他倆有了一段人生中最快樂的日子,直到最後班傑明認為自己愈來愈年輕的病會為黛絲帶來沉重負擔,不得已決定離開她為止。

所以,與其說他們的感情是一場錯配,我更傾向相信是生命的一場奇妙恩典。

如果以河流來比喻一個人的人生。他倆的情形就好像兩條在河流中向著相反方向動著的魚一樣。縱使目的地並不相同,但必定可以在中間某一點相聚相會。

在電影中有這麼一位老人家,不停向班傑明講述自己被閃電打中七次的經歷。老實說,被這麼多次閃電打中卻仍生還的確是一件值得拍手慶幸的事。由此也正好帶出電影所強調人生無常,要珍惜當下的中心思想。透過角色們的互動,導演大衛芬查處處在提醒我們要及時行動,去做自己覺得應該要做的事。要好像班傑明一樣,多嘗試不同的事物,充實地過完自己的人生。

正如電影中麥可船長的名言一樣:「無論你像瘋狗一樣抓狂,或是用髒話痛罵命運之神,在你要走的時候,始終也得看開。」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