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5日星期一

《公子多情》(The Greatest Lover) 觀後感


當初因為在Youtube上看到一段名為:「發哥教你用一句說話令女孩子上床」的短片而因此對這套作品感到興趣。前幾天,在逛又一城商場的「香港唱片」時無意中發現,馬上便買回來看個究竟。

這套是1988年的作品:內容是講周潤發所飾演的「周前進」從大陸偷渡來香港後,因緣際會而被當紅的形象設計師Anita (梅豔芳飾) 訓練成社交界的第一號多情公子的故事。

整套電影的背景是1988年。從故事裡可以看到,當時中國仍未開放改革,國內同胞仍然十分嚮往在他們心目中「香港遍地黃金」的生活,因此不惜一切鋌而走險,誓要冒死偷渡下來吃「大茶飯」的心態。今時今日,看到電影裡所描述的這個情境,身為香港人的我,心裡所感到的是一點滄涼、還有更多的嘆息。

雖然是二十年前的片子但是《公子多情》陣容強大,除了演員方面有:周潤發、已仙遊的梅姐梅豔芳、曾志偉等等;負責編劇和監製工作的是有「才子」之稱的蕭若元,加上負責形象設計的奚仲文、余家安等(這兩人都是拿過不少獎項的服裝及形象高手),更令該片星光燿燿、成為八十年代港產電影的經典作品之一。

電影的亮點極多:除了一些港式戲謔的攪笑對白和數位實力派演員的演出之外,更令我大開眼界的自然是梅姐梅豔芳。她由出場到結局,身上的衣服轉了又轉、形象千變萬化之餘,更是每次換裝都散發出與別不同的高貴氣質。老實說,我並不是她的死忠粉絲,但單單從這一套電影,我就深深地體會到她百變的特性,果然是生出來就註定要活在舞台上的天之驕女。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