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4日星期五

阿蘭嫁阿瑞

以下文章,純屬個人意見XDDD~

這是一句廣東竭後語,當中的含意為「累鬥累」,也就是互扯後腿、隱約有一拍兩散的意思。

有關它的來源,其中一種說法是指將蘭花和瑞香花「加」在一起的時候 (廣東話裡的「加」和「嫁」字音相近),由於彼此的香味類似而互相重疊,再不可清楚分辨,看起來就像是兩個人在互相拖累對方一樣。

會突然想起這句話,是因為今天在回家的時候,在某個十字路口看到一件事。

本來,靠近那個路口不到十步之處,有一家名叫「7-11」的便利店,而且開業已久。

沒想到,剛剛在經過的時候,發現距離那便利店不到五步之遙,有一家新的便利店即將開幕,它的名字是「OK」*註1。比起它的競爭對手,新的那家的位置正好就是開在路口上。

看到這情景,我不禁想起在我家樓下的「大家樂」和「大快活」*註2。它們兩家餐廳的位置也是並排而列,而當中的距離,絕不超過十米。

還有我家的對面馬路上,同一條街的兩旁就開了兩家超級市場。這邊是「百佳」、對面就是「惠康」*註3

走過一段路,你就會發現……分屬同樣兩個集團的兩家藥房:「屈臣氏」和「萬寧」*註4也是開在同一條人行道的左右兩端……

好久之前,曾經有一段時期,在香港的旺角,有某款日式「起司蛋糕」大賣。結果在短短數個月裡,那條路的街頭巷尾都開滿了起司蛋糕的「專賣店」。後來,因為類似的店實在太多,加上大家很快就吃膩了,所以最後的下場就是:那些店一家接著一家的關門大吉,連原來很受歡迎、號稱「元祖」的店也因承受不住而難逃倒閉的下場。

這種「一窩蜂」的經營理念就是:無論如何,也要在對手的地盤裡插上一手。他好,我也會好;他有錢賺,我可以分一杯羹;他虧本,我最多也是兩敗俱傷,抱著一起死而已。不過,有虧本的
理由嗎?沒有,因為我的生意跟他差不多,他賺得到,為什麼我不可以?

什麼創意工業、什麼社會責任……在中國人的商業社會裡,通通都是美其名的空談而已。只有「賺錢」才是最真切要做的事。


有奶的女人便是娘,再也現實不過了。



*註1
:在香港,「7-11」跟「OK」是兩大著名的集團連鎖式便利店,競爭激烈。

*註2:「大家樂」和「大快活」也是兩家很有名的連鎖式快餐廳。

*註3:「百佳」屬於和黃集團旗下;而「惠康」屬牛奶國際旗下。兩者彷如宿敵一樣,互搶生意。

*註4
:「屈臣氏」、「萬寧」也是分別屬和黃及牛奶國際所有。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