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8日星期六

《愛到底》(L-O-V-E) 觀後感 – 良莠不齊的聚合體


由四位台灣新晉導演九把刀、方文山、陳奕先及黃子佼合力炮製的「四合一」電影《愛到底》,其主題理所當然是圍繞著一個「愛」字。

事實上,要在不足三十分鐘內去探討有關愛情的命題,對於每位導演來說都是一個不小的挑戰。普通一套愛情電影,少說也有一個多小時,因此導演可以有充分的時間去安排主角們之間各種各樣不同的矛盾和伏線,而觀眾也會有充裕的空間去慢慢消化電影中所帶出的愛情觀,從而看得更加投入。

個人愚見認為,最適合以短片去表達的應該是「奇幻」、「驚慄」一類的題材。因為它們都比較能好好地利用故事開端和結局的反差去突出內容的震憾性,也較易引起討論。若以「愛情」為題材的話,除非在劇本編排上別出心裁,否則,很難引起觀眾的共鳴。

以下是我對每套電影的一點感想:

《三聲有幸》- 挾台灣爆紅著名小說家之名,九把刀初執導演筒的作品自然令我很有興趣,也有一定程度的期望。雖然,小說寫得好,不代表就是一個好的導演,但縱觀四部作品當中,他的故事結構性最強,也最完整;畫面和鏡頭的運用也是不俗。作為一名新手來說,其實是合格有餘的。

即使《海角七號》的熱潮已經降溫,但以現時范逸臣的人氣,再加上九把刀的編劇能力,在商業計算的角度來說,將此片放在全套電影的一開始,製作人想求取先聲奪人的效果這種想法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此一來,緊隨其後的三套作品,卻令觀眾更明顯地察覺到它們的缺點和不足之處。

《華山‧24》- 方文山在文字塑造和組合方面的得心應手,有聽過周杰倫歌曲的朋友相信心裡面都應該很清楚,那是不容置疑的。在他的故事中,一再強調「老靈魂」這一觀念。但我感到遺憾的是,方文山對於文字的駕馭能力不會在九把刀之下,這次卻在故事和演員選取上敗下陣來。

首先,「女主角因意外而失憶,將自己和男主角之前的戀情忘得一乾二淨,只留下似曾相識的片段在腦海之中;而不甘心的男主角,卻一心想要再續前緣……」這一類的題材,如果沒有足夠的時間令觀眾去醞釀情緒的話,要看得投入是很難的事。

其二,選藍正龍為男主角無疑是失敗的。一開始,那種高高在上、不可一世的嘴臉便已經令我對他的印象分大打折扣。也許,女粉絲們對此大概不以為意,並樂在其中。但是,男主角是這種長相的話,又如何能叫我對他的悲痛遭遇給予一點同情分呢?

《幸運》- 和《華山‧24》不一樣,這套作品的敗因不在演員方面:阮經天很投入他所飾演的角色,而曾愷玹也很有空姐的氣質。但整個故事空洞無物,情節不知所謂,看上去只像是把生活當中雜亂無章的碎片胡亂地拼湊在一起而已,也和電影的標題扯不上什麼關係。也許是我愚昧吧,如果有高人看得懂,還請不吝指教。

《第六號瀏海》- 周采詩拋棄美女形象而扮演渴求得到愛情的宅女一角令我感到驚喜。導演黃子佼用誇張和攪笑的形式去表達他的這套作品,相比起《幸運》的沉悶,自然令我精神一振。可惜的是,故事的深度欠奉,若將之看成是女主角的「白日夢」又或者「狂想曲」之類的話,感覺上的確會好一點。

「棒棒堂」的王子及其餘「模範七棒」每人都有一個Close-up,眾多為支持偶像而買票進場的小妹妹們定必看得如痴如醉,欣喜若狂。不過在我看來,他們在銀幕上刻意裝帥的外表和笑容也正好符合作品的演繹風格,進一步加強了喜劇的效果。

總體來說,除了九把刀的作品可以一看之外,其他導演的表現算是強差人意。如果是抱著為打發時間又或者有閒錢沒事可幹等心態的話,不妨可以入場一看。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