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0日星期三

Self-volition

小時候, 從他人的眼光裡、言語裡, 我們塑造了自己的形象. 但是, 隨著時間的推進, 這個形象會不停地改變, 變成最終固定下來的一種狀態. 這就是所謂的"性格".

不過, 這真的是自己所期望的嗎?

以我自己為例, 有時候說的話, 又或者做出來的一些舉止, 現在回想起來, 其實不一定出自自己真心的意願, 更多時候是想做給別人看的一種手段而已.

就像小孩子為了吃到糖果, 所以好好努力讀書;甚至為了得到一句稱讚, 便自覺地做個乖孩子一樣. 他們不是為了希望自已可以汲取到更多知識而去學習, 不是為了培養自己的品格和修養而去克制自己的慾望和怒火, 最純粹的目的, 就只是因為渴望得到別人的認同.

可悲嗎? 聽上去簡直就像是為了別人才活著似的, 對吧? 沒有一絲一毫自己的靈魂存在.

在半年前, 我決定要改變自己. 所以開始了減肥. 花了三個月的時間, 減了19.5 kg. 之後繼續保持做運動的習慣, 直至現在為止一直減了24.5kg.

每個看見我的人都吃了一驚, 紛紛詢問我這樣做的原因是什麼. 當中有不少人更問我是否因受到愛情的打擊而自暴自棄.

當我回答他們: "我只是想看看自己瘦下來的樣子是怎樣而已."時, 想當然, 他們明顯地不接受這個答案.

但那的而且確是發自我自己內心的一個決定, 與任何人都無關.

經由我自己的念頭而並非因顧及他人的想法去決定自身的行為, 是我一直以來都想貫徹始終去做到的事.

那並非慾望或者是恐懼, 而是超越一切的意志, 是我的意志.

0 留言: